::: 主要內容區 網站導覽 回首頁

彰化縣二林地政事務所

大 中 小
 
跨域合作 共同研究濁水溪開發歷程

           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張素玢 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在本(1)月中旬前來二林地政事務所研究1900-1945年間舊濁水溪下游開荒拓野情形,研究史料中有很大一部分需調閱土地台帳資料,時程約一週,期間除受到該所全體同仁熱烈歡迎外,並協助解決交通與住宿問題,讓老師與研究生都能心無旁騖地專心研究。

 在查閱土地台帳期間, 張 教授提及全台第一大河濁水溪,在近代因人們為了順應、趨避河流災害,開始修築堤防、水圳,演變成人為力量開始控制自然,並規劃開發,因此產生近5,000甲的邊際土地。日據時期造成日本官方、會社、台灣本地資本家紛紛角逐搶地投資,比對「土地台帳」可知當時土地移轉非常頻繁普遍,且轉手之間價格暴漲,卻非真正以開墾、農作為目的,「以前的財團巨獸就是大家族,歷史似乎永遠在循環」, 張 教授如是說。

 

 二林地政楊昌和主任表示,台師大研究團隊的到訪讓所內同仁視野更加的寬廣, 張素玢 教授是研究濁水溪浮復地的專家,著有「濁水溪三百年」一書。在查閱地籍資料當時,老師與研究生對於土地台帳內所載「業主權」、「所有權」,以及「共有」、「共業」有何不同?還有「質權」、「典權」、「保存」是何意?提出了不少疑義,讓同仁有機會共同討論與鑽研,期間藉由對話與交流讓地政同仁增加了不少在地史蹟知識,也讓研究團隊獲得非常多的檔案史料,真是一場非常棒的跨域交流與合作。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點閱人次:199
回上一頁

本網站最後一次更新日期:113/03/20  瀏覽人數:439342 (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 )
通過A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