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內容區 網站導覽 回首頁

彰化縣二林地政事務所

大 中 小
 
探究文史檔案 二林地所同仁與專家學者共同討論

 日治時期,採取所謂「工業日本,農業臺灣」的政策,其中因為臺灣氣候適合種植甘蔗,對臺灣製糖的經營不遺餘力;當時二林地區種植甘蔗面積廣大,有數家糖廠負責收購當地生產的甘蔗,諸如「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明治製糖株式會社」。 
  二林地區甘蔗產業的演變主要是依循台灣製糖產業的脈絡發展而產生連動;蔗糖產業興盛,二林地區的種植面積也跟著擴大,然而隨著溪湖糖廠製糖業務結束,亦象徵著二林地區蔗糖產業的沒落;該地區目前種植甘蔗的範圍,大部分以台糖土地為主,僅有少部分農民繼續耕種,其他則轉作具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以維持基本生計;而早期的「五分仔車」,目前也規劃為自行車道供民眾休閒遊憩使用。由此可以發現二林地區的發展與甘蔗、糖業息息相關,不僅維繫著地方經濟的發展,也影響著地區發展。 
  為研究相關史實暨瞭解日治時期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明治製糖株式會社,以及另外擁有2,800多公頃的三五公司源成農場所在範圍與現今地籍相對應位置比較,資深文史工作者魏金絨老師、日本京都大學博士研究生都留俊太郎,以及二林地政事務所部分同仁日前齊聚二林鎮立圖書館討論資料蒐集與研究方向,期望藉由共同努力探究史實,讓以往的檔案內容原貌重現。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點閱人次:329
回上一頁

本網站最後一次更新日期:113/04/24  瀏覽人數:451884 (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 )
通過A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