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內容區 網站導覽 回首頁

彰化縣和美地政事務所

大 中 小
 

最新消息

112年起18歲轉大人 不動產登記自己作主
  • 發布單位:
    第一課
  • 發布日期:
    111/08/16 
  • 聯 絡 人:
    林蕙玲 
  • 聯絡電話:
    7552217轉101 
  因應民國112年起滿18歲即為成年人,具有完全的行為能力可自行至各地政事務所申領地籍謄本、申辦不動產登記(舉凡買賣、贈與、設定及繼承等),毋庸其法定代理人或特別代理人或監護人出面同意,亦無須檢附法院許可文件囉。 
為降低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的社會衝擊,修正通過民法親屬編施行法、民法總則施行法,增訂相關緩衝期條文,明定修正條文從112年1月1日施行,而屆時未滿20歲者,已享有至20歲或成年的權利、利益,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可以繼續享有到20歲。除規定民法滿18歲為成年,另有多項配套條文,例如原訂婚年齡為「男未滿17歲,女未滿15歲者,不得訂定婚約」,改為「男女未滿17歲者,不得訂定婚約」;結婚年齡部分,原條文規定「男未滿18歲,女未滿16 歲者,不得結婚」,修正條文為「男女未滿18歲者,不得結婚」等。 
和美地政事務所主任何明修表示,為了使民眾更加方便了解民法修正成年年齡對不動產登記的影響,該所於官網便民服務宣導專區設置有「18歲轉大人之不動產登記專區」(超連結網址:https://sway.office.com/CF6sGEaOcNIv5koZ ),屬可分享的互動式網頁,裡頭除了有民法修正重點以外,亦整理相關涉及年齡限制的不動產登記法令規定,稅法、刑法等相關配套修正規定,以及民法修正對地方稅的影響等內容,為確保人民自身權益,歡迎民眾多加參閱。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98
本網站最後一次更新日期:113/04/23  瀏覽人數:348363 (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 )
無障礙標章停用說明  (另開新視窗) 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