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要內容區 網站導覽 回首頁

彰化縣北斗地政事務所

大 中 小
 

最新消息

書狀補給也可能涉及偽造文書罪!
  • 發布單位:
    第一課
  • 發布日期:
    113/02/29 
  • 聯 絡 人:
    張志凡 
  • 聯絡電話:
    04-8882034#113 
北斗地政事務所近於113年2月23日接獲1件書狀補發登記,因當事人邱君未檢附印鑑證明,於收件後交由本所審查人員進行核對身份,經查登記資料,土地另有預告登記,經詢問後得知,邱君表示請求權人鄭君為其母,權狀扣留於鄭君,經本所人員告知本案如仍要辦理,恐涉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偽造文書罪等罪責,申請人審思利弊後,決定撤銷本案之申請。  
 
近年,人民因書狀遺失,又逢農保、過戶需要或其他須證明產權之因素,而前來辦理書狀補給,按土地登記規則115條:「申請土地所有權狀或他項權利證明書補給時,應由登記名義人敘明其滅失之原因,檢附切結書或其他有關證明文件,經登記機關公告三十日,並通知登記名義人,公告期滿無人提出異議後,登記補給之。」而倘需申辦書狀補給登記,應準備如下文件: 
1.土地登記申請書 
2.權狀遺失切結書 
3.申請人之身分證明 
4.印鑑證明及印鑑章   
 
然而,如確無權狀遺失之事實(如:權狀由親人代管),而仍前來申辦書狀補發,恐涉刑法210條偽造文書罪及214條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之刑責,應予慎重。如對書狀補發登記有其他疑義,可電洽(04)888-2034轉110或到所洽詢法令諮詢櫃檯,將有專人為您解答。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回上一頁

點閱人次:64
本網站最後一次更新日期:113/04/25  瀏覽人數:143025 ( 建議最佳解析度為1024*768或以上 )
通過A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另開新視窗) 我的E政府(另開新視窗)